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服务>医疗卫生 >详细内容



溺水救援的正确方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天是溺亡事故的高发期,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37.2万人死于溺水,每小时就有40多人溺水身亡。而在溺水人群中,以小孩和年轻人为主;溺水已成儿童和年轻人死亡十大杀手之一。然而网传的倒挂排水急救方法是错误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白金10分钟”急救理念倡导者何忠杰教授说,溺水施救时,要判断溺水后出现的具体情况再选择抢救方法。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倒水”!只有“心肺复苏”,才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何忠杰强调,很多急救的方法绝不是危险到来时仅有热情就做得对的,需要在平时学习和训练。只有平时有了积累,才能在危急时刻施以援手。控水法源于人们早期对溺水急救的探索过程。随着现代心肺复苏的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电除颤三大技术的建立,控水法早已被摒弃。

溺水后第一件事不是控水

溺水后需要控水吗?回答是否定的。那是因为,溺水时大部分水是喝进了胃里,对生命没有即刻的危险,只有一定量的水进入气管里才会对生命构成威胁。而溺水时,气管和肺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有很多水,而是反射性地声门关闭。

“倒挂”控水或许是希望通过倒挂的姿势将进入胃部及肺部的水控出,但实际上“控水”在溺水急救中不仅没有任何帮助,有时还会拖延救治,操作不当还会加重误吸,增加死亡几率。

在何忠杰看来,将溺水者救上岸后,首先要确定他是处于什么状态,然后,根据溺水者的身体状况选择急救措施才是关键。

如果溺水者是清醒的,有或无咳嗽,不伴有呼吸困难症状的,这时候只要安慰他、鼓励他咳嗽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叫120并等待医护人员到达就可以了。

假如溺水者神志不清,但是仍然有脉搏和呼吸,就要先清理他口鼻的异物,保证呼吸道通畅,可以平卧于稳定的侧卧位。这时候要密切观察溺水者的呼吸和脉搏状况,直到急救车到达。

一旦发现溺水者被救上来后,已经完全没有了呼吸和脉搏,就需要立刻开始进行心肺复苏了。

“病人需要抢救时,特别是需要心肺复苏时,必须是现场紧急抢救,如果等着120是不会成功的。同样,120到来之后不在现场抢救而是拉去医院救治,也是收效甚微的。”何忠杰强调,这就是“白金10分钟”里分秒必争的流程,无论在任何一个空间,都要不间断地进行抢救,而影响抢救的转运不是好的选择。

“现场是心肺复苏成功率最高的时效空间,尽管现场抢救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但选择这种策略是明智的选择。”何忠杰说,这是我们要讲给广大民众,让所有人知道的共识。

孩子溺水时不会大声呼救

说到溺水,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溺水者拼命地大声呼救?是的,在影视剧里溺水后大声呼救的桥段屡见不鲜。然而,你错了!

真实的溺水者并没有你在电视上看到的夸张的挣扎和大喊大叫,也不是平躺着浮在水面上,很多时候都是安静的站在水里或浮在水面死去的。

浙江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医师王欣解释说:“一般情况下,人溺水时会紧张,肌肉变得僵硬,喊不出来,根本无法挣扎和呼救。”也就是说,人在溺水时,大脑处于半昏迷状态,所以,溺水者一般都很安静。

“其实大多数孩子溺水的时候不可能大声喊叫,因为水会从嘴往肚子里灌,人体本能地就会闭上嘴。但是,闭住嘴后水还会往鼻孔里钻,如果没人及时发现,孩子只能静静地等死,这是非常痛苦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业救生员说起他看到的溺水悲剧时,不胜唏嘘。

曾经在游泳池浅水区见到一个小女孩儿,头在水里向下,腿缩着浮在水中、双手向一个方向拨水、身体在水中转圈,她的父亲就在泳池边跟人聊天,大家都以为那个小女孩儿在水中嬉戏而没有在意,等救生员发现不对,小女孩儿整个脸都已经紫了……

溺水是1—12岁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车祸。根据国外一调查机构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90%的孩童发生溺水事故时,均有成人或青少年在旁边看护。

如何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父母一定要留心以下几点:

1、小孩天性喜欢嬉闹,尤其是在玩水的时候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突然安静下来时,一定要去看看。因为,孩子溺水时嘴巴肯定先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这时孩子已经无法呼吸了,不能呼吸,又怎么能大声呼救呢?

2、现实中,你永远不会看到落水儿童高举双臂呼救的场景,那是因为孩子溺水时已不能挥手求救。只有有过溺水经历的人才知道,溺水时人的本能是张开双臂,尽量避免下沉,好让嘴巴浮出水面,尤其是天真的孩子。

3、溺水的孩子在水中是直立的,他们不会有影视剧中的踢腿蹬脚等动作。要知道,直立的姿势孩子只能挣扎20-30秒,之后就会沉下去。所以,请记住,家长最多只有30秒的施救时间。

4、儿童溺水最重要的迹象就是看起来不像溺水!他们很可能看起来只是抬头在仰望远处的风景,但眼睛里已经不再是清澈的童真,而是无光的呆滞、涣散,甚至闭上眼睛,只要家长稍加留意,一定能发现异常。

再次提醒父母,孩子溺水时,我们最多只有30秒的时间抢救,因此,一旦发现泳池里有孩子出现上述之一的症状时,不管是不是你的孩子,都请多嘴问一句孩子,哪怕大人搞错了闹乌龙,也不要让孩子有可能陷于危险之中。

链接

学会这招,可挽救生命

“发生溺水后的抢救,首选的方法当然就是心肺复苏术。”何忠杰再三强调。

溺水者的心脏骤停是缺氧窒息导致的,是一种窒息性心脏骤停,这个时候首要是给溺水者做人工呼吸,然后才开始胸外按压,步骤上跟普通的心肺复苏稍有不同,但这只是技巧问题。

“对于一个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来说,能够及时地接受心肺复苏,无疑是挽救生命的法宝。”何忠杰表示,要想做好心肺复苏,一定要平时学习训练,并记住溺水时ABC抢救的顺序口诀。

把通气放在第一位,因为溺水时是由于通气障碍导致的心跳停止,所以可以先进行人工通气。如果选择了“CAB”的顺序,也不是原则错误,尽早开始动手抢救就是最好的原则,现场的犹豫才是原则错误。

“A”是打开气道,使伤病员平躺在硬板或地面上,清除口腔内分泌物及呕吐物、假牙等。用压额提颌法打开气道,不懂的朋友平时要学习。

“B”是人工呼吸,捏紧鼻孔,用口唇包住患者口唇,平稳向内吹气2次,每次时间不少于1秒。每次吹气后,口唇离开,松开手指。

“C”是胸肺按压,一手掌根放在胸骨与乳头连线中点,手臂伸直,双手交叉,手指互扣,用掌根按压,按压的幅度约为5-6厘米,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急救的时候要尽量减少按压的中断,保持连续性。

由于溺水的根本机制是缺氧,最新的关于溺水的循证医学推荐是先进行5次人工呼吸,再进行胸外按压30次,随后2次人工呼吸,3a0次胸外按压,随后重复2∶30循环,直到医护人员到来。这时,不但首先给予人工呼吸,而且将最初的2次人工呼吸增加到5次人工呼吸,目的也是为了在第一时间提供给患者充足的氧气。

最后,何忠杰强调:对于溺水意外伤害事件的救助,最重要的是预防。这一点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尤为重要,这需要监护人的用心和上心。在外出游玩时尤要注意人身安全防护,以避免发生溺水意外安全事件。(李颖)





公示公告
  • ·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局关于…
  • ·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总体?…
  • · 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关于公布璧山区2017年行…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璧山视频
    20180712璧山新闻
    20180711璧山新闻
    20180710璧山新闻
    20180709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