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服务>文化教育 >详细内容



让文化有载体 让文化更亲民
璧山打造“文化地标”推进文化惠民
来源:璧山报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9a08b03f22b44ebea946b149b57b97e3.jpg

区文化艺术中心不仅是璧山的城市地标,也是文化地标。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震撼的演出,实在让人惊喜。”最近,国家重点文艺创作剧目、重庆市歌舞团演出的舞剧《杜甫》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上演,精彩的表演、震撼的舞台效果,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叫好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共赠送了2000张免费门票,让璧山市民在家门口品尝了一次文化大餐。

  自区文化艺术中心投用以来,一场场精品节目在这里相继上演。今年3月,我区更是推出“放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惠民演出活动,计划全年在区文化艺术中心演出17场国内和市内精品剧目,并场场派送门票供市民免费观演,受到群众欢迎。

  在文化艺术中心推出免费观演活动,只是璧山借力地标建筑推进文化惠民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伴随文化艺术中心、读书台、秀湖公园百姓文化舞台等地标建筑的相继建成,璧山市民发现身边的文艺演出越来越多,业余文化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

  地标建筑让文化有载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当代中国人的需求已日益多元化。

  如何更好满足百姓精神需要?璧山首先把文化载体建设,作为了突破口。

  2016年6月, 区文化艺术中心建成投用。该中心占地36亩,紧邻东岳体育公园,不仅外观大气、交通便捷,四周还绿树环抱、环境优美。其中,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更成为了我市继重庆大剧院之后建成的第二座特大型剧院,一流的舞台和灯光、音响效果,可满足国内外一流院团对舞台演出的需要。

  不仅如此,璧山还依托秀湖公园1000余亩绿化和500亩水体,打造了读书台和百姓文化舞台。

  读书台地处秀湖公园正大门左侧,因宋代璧山状元冯时行在文庙凤凰山设读书台而得名。在秀湖公园复建读书台,旨在传承状元文化。读书台有10余个平台,错落有致,平台上有座椅、遮阳伞等设施,为喜欢读书的人提供了一个清静、优雅的户外阅读场所。

  百姓文化舞台则位于秀湖公园天子桥畔,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社会文艺团体,只要热爱艺术、擅长表演,都可以站上舞台一展才艺。

  从文化艺术中心、读书台到百姓文化舞台,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地标建筑的建设,璧山为文化搭建了载体,这些城市地标也成为了醒目的“文化地标”。

  文化惠民让文化更亲民

  “文化地标”建成后,只有提升参与度和开放度,才能让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实惠。

  据此,区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后,区委、区政府多次埋单,引进市内外精品剧目在此展演,并场场派送门票,让群众免费观演。

  如今,对于市民余绍先来说,每月通过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演出门票,已成为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余绍先原是北碚区一中学的老师,退休后把家安在了璧山。“璧山不仅有良好的居住环境,还能月月看表演。” 余绍先说,住在璧山感觉自己的晚年生活特别丰富、特别幸福。

  市民何康则特别喜欢到秀湖公园读书台看书。在他看来,在秀湖公园读书台,既可居高临下俯瞰公园湖光山色,欣赏如画美景,又能在喧嚣的城市中,取一份静怡,享受难得的读书时间。“读书台真可谓读书、看报的绝佳之地。”何康说。

  秀湖百姓文化舞台则为热爱艺术、喜爱表演的普通百姓,提供了一展才艺的舞台。如今,每逢周末、节假日,百姓文化舞台皆是人头攒动、歌声飞扬。

  如果说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基础,那么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如今,伴随一座座“文化地标”的相继屹立,璧山百姓浸润在浓郁文化氛围中,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越来越有品。

  (记者  谢捷  文/图)




公示公告
  • ·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局关于…
  • ·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总体?…
  • · 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关于公布璧山区2017年行…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璧山视频
    20180712璧山新闻
    20180711璧山新闻
    20180710璧山新闻
    20180709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