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 >详细内容



璧山:用音乐营销城市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璧山报 发布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579cbaace5a44657bb46e485cb6f50db.jpg

市民在秀湖公园观看璧山本土音乐MV

从大学城地铁站下车,坐上901路公交车,一曲《来了就是璧山人》会让你倍感温暖。璧山以音乐营销城市,《小而美》《璧山等你来》《和美璧山》等歌曲脍炙人口,将璧山小城推向了外界。

  璧山的本土音乐,不只承载了对外宣传的功能,更被赋予了教化、引导璧山人文明向善的意义。弘扬母爱的《为什么》,展示恋人相濡以沫的《你是我的手杖》等,一大批歌颂亲情、爱情、友情的原创音乐作品,如春风化雨,传播人间真善美。

  健康向上的音乐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牢记心间,并在平常的生活中自觉践行,凝聚起了和谐向上的城市精神。

  音乐量身定制 呈现城市之美

  寓教于“乐”,璧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华语词坛泰斗庄奴、著名作曲家古月两位老先生曾长住璧山,创作了《小而美》《常青树》等多首描写璧山之美的歌曲,由此激发了璧山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热情。于是,《和美璧山》《璧山等你来》等上百首反映璧山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发展变迁的原创音乐作品应运而生。

  最初,璧山将一些网络歌曲进行编辑演绎,配上本地的美景,引发了老百姓对家乡的热爱。随着庄奴、古月的到来,璧山将二老原来的作品进行了改编,加入璧山元素,扩大了城市影响力。而现在,不只是两位老人为璧山量身定制城市音乐,更多的璧山人也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倾注到了词曲之间,呈现出百花齐放、百曲争唱的喜人态势。

  《和美璧山》《璧山等你来》《城市底色》等都是这样的作品,它们由璧山本土词曲作者创作,并由璧山本土歌手演唱,演员也全部是璧山人,每一个细节都能引发人们情感上的认同感。

  随着璧山城市之美对外营销力度的加大,赞颂璧山人内在之美的歌曲逐渐增多,璧山人在自我检视中,发现了值得讴歌的精神之美,这也契合了寓教于“乐”的初衷。发现美,传递美,进而践行美,可以让璧山更美。

  全方位浸润 弘扬核心价值观

  “在坎坷的人生旅途上,感谢你紧靠我的身旁。从此不再觉得恐惧,是爱心给了我力量……”由庄奴、王建勋联袂打造的《你是我的手杖》,讴歌了坚贞的爱情,表达了夫妻白头偕老、永结同心的坚持。MTV中,夫妻俩不离不弃的相守感动了无数人。

  而庄老的另一作品《为什么》,歌颂母爱伟大,唱出了为人子女该行孝道的心境。更有原创《璧山文明礼仪歌》,让市民在乐歌漫舞中自觉将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牢记心间,自觉践行谦让守礼的美好品德……一首首展示真善美的好歌被演绎出来,一个个感人的画面,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璧山人的心田。

  “天天耳濡目染,自己都不好意思做不恭不敬不孝顺的事。”每到周末,璧山秀湖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等地,总能看到一家大小其乐融融过周末的场景,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市民们说,“歌里都唱了,还能不学好?”

  为了让群众既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收者,更成为传播者,进一步发挥音乐在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璧山区委宣传部在拍摄音乐片时,面向全区征集演员和题材,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拍出来、唱出来,形成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演绎身边情的良好氛围。

  不少人说:“都是熟人熟事,更可亲、可敬、可信。”

  “景美、歌美、人更美。”一位市民说,看了璧山的MTV,作为璧山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记者 张承刚 文/图)




公示公告
  • ·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局关于…
  • ·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总体?…
  • · 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关于公布璧山区2017年行…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3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2…
  • 璧山视频
    20180712璧山新闻
    20180711璧山新闻
    20180710璧山新闻
    20180709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